好多人聽說我去愛知博覽會,第一個反應都是:愛知是在玩什麼啊?甚至還有人以為「愛知」是「愛滋」......,真的快讓我昏倒....。


          (愛知博的機器接待小姐 --- 維妙維肖!)
  

一位同事說,她的朋友覺得「愛知」實在太難玩了,一天只逛了三個館,東西又貴,所以這個朋友建議她還不如留在台北SHOPPING就好......。


至於我,在愛知博覽會玩了兩天,總共逛了十七個館,每天都走到腿痠,也在紀念品店花了不少錢,但我真的覺得很好玩、很值得、也開了眼界。





             (熱門的「豐田館」真是人山人海!)


我要強烈推薦TOYOTA GROUP PAVILION --- 「豐田館」,這個館的超人氣不是沒理由的,機器人表演實在太精采,讓我鼓掌鼓到手都痛了!如同真人一般大小的機器人,演奏著各式樂器,「它們」可不是只做做樣子而已,而是真的演奏!真不知到底怎麼辦到的?!另外,造型超炫的未來車I-UNIT也很有看頭,外型有如企鵝的I-UNIT,車身上有七彩、流動的燈光,在舞台上來回穿梭時,就像一隻隻閃著炫光的七彩電動精靈,實在好看!整場表演還穿插了聲光俱佳的舞蹈和空中飛人秀,結合了科技、藝術、和環保的概念,實在令人嘆為觀止!為了不讓演出內容外流,現場觀眾一律不得拍照、媒體拍攝則不得超過一分鐘、場外更不販售DVD,如此令人讚嘆的演出,唯有親眼目睹,才能親身體會。

 


              (看完精采的表演,和I-UNIT合影)


而在各國展覽館中,希臘館別具巧思,以燈光、大小螢幕、鏡子和投影,營造出特殊的展覽空間,展出歷史悠久的希臘文化,去過希臘的我,對這個館特別有感覺;隔壁的義大利館也很有看頭,義大利各大城的特色、歷史遺跡,吸引了不少心嚮往之的遊客,也勾起了我對義大利的回憶;另外,西班牙館造型突出,由色彩鮮豔的西班牙製六角磚砌成,幾乎是每位遊客拍照留影的地標。

 





                          (義大利館:簡單的剪紙,投影後成為巨幅人像)


我還特別前往
「中國館」朝聖,外型一片紅通通的「中國館」,閃耀著的紅色燈光,在夜色中格外醒目,很有「大國」氣勢。但走進去一看,咦,怎麼偌大的兩層樓空間,空空蕩蕩,什麼都沒有?讓人懷疑,五千年文化到哪兒去了?倒是隔壁的商店,販賣不少「國貨」,不少日本歐巴桑在裡面挑挑揀揀




                               (紅通通的中國館,外型真氣派)

「中國館」的斜對門 --- 「韓國館」,外型則像座超大的「豪宅」,一進門的感覺像是走入豪華的KTV,裡面好多笑容可掬的韓國美人,再定睛一瞧,嚇!「裴帥」竟然也來參一腳!大型裴勇俊人形立牌,和美麗的崔智友站在一塊兒,「裴帥」的臉還挖了一個洞,讓有興趣的男性朋友們可以站上去過過當大帥哥的癮,看了真令人發噱。

 

我在愛知博覽會兩天,總共拼了十七個館,深深感覺主辦國 --- 日本這次的努力和成果,實在傲人。地主國包辦的各展館 ---不論是日本館、名古屋塔、愛知館、日本國鐵館,都是精心規劃,極有看頭;日本各大企業這次更是鼎力相助,包括豐田、三菱、日立、東芝等,都是人潮擠爆的超熱門館,所有遊客都迫不及待想看各大企業最新最炫的科技、和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如果2008年,台灣真的想舉辦台灣博覽會,我們能拿出什麼亮麗的成績向全世界展示?

 



     (名叫WAKAMARU的機器人,是不是很可愛?)


值得一提的是,會場服務人員的態度也是一級棒,當我們參觀「三菱
/東芝館」時,解說小姐發現全場只有我和死黨不懂日文,她特別跑到我們身旁用英語全程再解說一遍,這樣的熱忱令我們好感動。另外,當我們走進NATURAL  FOREST SCHOOL --- 「森林學校」時,本來是只想穿過「森林學校」的綠地,到「龍貓」的家看看,順道欣賞附近的日本庭園,「森林學校」的服務人員卻跑出來,堅持叫我們一定要「進教室上課」,搞得我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次博覽會的主題是「環保」,「森林學校」的小老師們,利用遊客經過的同時,機會教育一番,解說森林、樹木、和環境的關係。在這兒,我們見識到世界上最重和最輕的樹木,還親手體驗這兩種樹木的重量,真有趣!彷彿回到好久以前,上「自然課」的年代。雖然我們不懂日文,但小老師們臉上滿滿的笑容,和親切熱情的態度,就是最好的語言了!

 

好多人問我,愛知博覽會到底好不好玩?我覺得真的很好玩,最重要的是,見識到這場國際性的盛會,的確值得!雖然會場內什麼都貴,吃的喝的紀念品交通工具...,都貴得嚇人,而且到處都要排隊,但我和死黨開玩笑的以「兩天拼十七個館」的成績自許:如果再多去幾個博覽會,說不定能成為「博覽會達人」哦!我們相約---2010年,還要到上海博覽會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