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趙旺、與當年的荷珠,在演員謝幕時拼命地鼓掌;笑著、興奮激動著,為台上的演員,也為二十年前的自己,為我們曾經演過的那些故事、為丁老師、為夥伴們,一起同台當瘋子的那段歲月。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個天真的大學生,有一天在校園裡攔下一個口齒伶俐清楚的法文系女孩,女孩盯著我的龐克頭,點點頭答應我的邀請,參加淡江實驗劇團的考試,從此我們幾個自詡為「台柱」的瘋子,在史上最嚴厲的丁洪哲老師調教下,似懂非懂地在台上娛人、也娛樂自己。

 

如果丁老師沒那麼早走,該有多高興?--- 多年來我一直這麼想著。如果他看到我成為靠嘴巴吃飯的新聞工作者,老在螢光幕上講著字正腔圓的國語,該有多開心?相信他一定深深以我為傲,見面時緊緊地摟我,稱讚我是他最好的學生。

 

其實我哪懂什麼戲劇?哪懂什麼舞台與肢體?只是靠著天生的咬字與口齒,還有怎麼也澆不熄的表演慾,當年不費吹灰之力就考進了實驗劇團;脾氣火爆的丁老師總是那麼愛我,當全班皮皮挫聽他老人家如打雷般地發火教訓時,只有我老神在在,帶著絲絲驕傲坐在教室一角,清楚自己不論如何都是戲劇課的第一名。

 

丁老師的火氣可真夠嗆!一回他不知何故大動肝火,讓我們全罰站聽訓,就在他如巨雷轟頂的一陣狂罵後,劇場一片靜悄悄中,我卻聽到身旁夥伴的加速心跳聲「砰、砰、砰…。」

 

如果丁老師沒那麼早走,能跟我,趙旺、與當年的荷珠,一起在國家劇院欣賞蘭陵三十年的「荷珠新配」該有多好?他鐵定開心,散場時再親親我們倆,心滿意足地回家去…。

 

荷珠與我嘰嘰喳喳討論著,如果換成我們來演,可不輸台上的李國修劉靜敏或趙自強郎祖筠,因為我們是天生的演員,愛演、愛那燈光、愛站在舞台上的感覺,重要的是我們皮厚、敢演、口齒又比別人流利…,哈哈,謝謝伯樂丁老師給我們的美好時光!

 

一想就忍不住開懷大笑!我這個趙旺,因太入戲當場捏碎了酒杯,讓荷珠瞪大了眼,幕就在觀眾滿滿的掌聲中落下,而我們在幕後差點笑岔了氣!

 

還有「山」,學長最後得抱我,這讓我們掙扎了許久才成功,哈哈!更難忘大專盃戲劇比賽,我飾演的嬌縱千金有句經典台詞:「刺激!我就是要尋找刺激!!」這句話在我人生旅途中多次浮上心頭,冥冥中竟也是心境寫實,多少次的決定即是因不甘平凡平淡,欲尋求更多刺激的結果?

 
「有一天,我要成為電影編劇!」許久前曾這樣夢想過,在我改編了「荷珠新配」、「水滸傳」等劇本後。如今我們各自在未知的人生中浮浮沉沉,當年的夢想已遠,回憶卻永遠是甜的。
 
 
~記May, 10, 09於國家劇院欣賞「荷珠新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