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奧運主辦城市花落倫敦,全英欣喜若狂,在新聞鏡頭前面,足球金童貝克漢興奮地與同胞相擁,英國人的狂喜和法國人的失落同步呈現在這則最新的外電畫面中,播報新聞的我,腦海裡卻是1993年春天的那個夜晚,等待申奧成績揭曉的北京人,情緒從HIGH翻天、到跌落谷底的那一瞬間。

 
1993年的那一晚,正是宣布2000年奧運主辦權落誰家的日子,我坐在北京中央電視台攝影棚採訪,那是一個LIVE播出節目,與國際奧會現場連線,準備倒數計時,同步播出最後揭曉結果。當時整個攝影棚、乃至於整個北京城的氣氛,都因為覺得勝券在握而沸騰不已。

 

 

令人屏息的時刻到了,舞台正中央的大螢幕,可以看見奧會主席掏出紙條,準備宣布「得標」的城市,但這位先生並非直接宣布答案,而是先宣讀這一屆的幾個候選城市,北京的英文名’BEIJING’,按英文字母排列,第一個被唸了出來,頓時,攝影棚內響起歡欣鼓舞的熱烈掌聲和驚呼聲,連棚內主持人也昏了頭,高喊著:北京、北京勝利了!」原來大家都搞錯了,我站在情緒幾近瘋狂的人群中,想叫大家冷靜一點,還沒宣布答案耶!只不過在唸競選的城市而已啊!但沒人理我,全場的大叔大嬸們都已經興奮到不行了!

 

 

過不到兩分鐘,當現場連線的螢幕裡又傳來:「SYDNEY!」再看見螢幕中澳洲民眾相擁狂賀的畫面,北京人愣住了:「怎麼回事兒,是悉尼”(北京人稱的雪梨”)還是咱北京啊?」攝影棚內的氣氛已經由狂歡轉為困惑、鼓譟、不滿,有些人還激動得掉下眼淚,看得我好生不忍!

 

 

沒錯,不是在「和稀泥」,真的是「悉尼」、不是北京,那關鍵的一瞬間,北京人全聽錯了!我把這個有點烏龍、有點搞笑、也有點心酸的報導傳回台北,但北京人最後垂頭喪氣散場的情景還一直停格在腦海,唉!人家可沒唸錯,誰叫他們聽錯了呢?!

 

 

也許就是那次聽錯給北京人的挫折太大,2001年捲土重來終於申奧成功!籌備整整十年,圓夢的甜美得來不易,北京人想必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