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辦年貨是我最愛的事,不是去人擠人的迪化街、而是到也很人擠人的南門市場,說實話,這也是我一年中唯一上傳統市場的一次…..


 

看看,真是摩肩擦踵!人擠人,可我一點也不嫌擠,我喜歡這種富庶豐饒飽滿歡樂的氣息,採買年貨就像小時候等著穿新衣新鞋一樣的歡欣、充滿希望,買吧!再多買一點,已經拎著好幾袋裝得飽飽的袋子,還繼續買、再往袋子裡塞,家裡一定要有很多的糖果瓜子、年糕肉乾、香腸臘味…..


            


            

 

 

我的第一站,就是到老字號的肉舖買我最愛吃的肝腸和特級臘腸,媽媽總是邊買邊唸著裡頭有多少防腐劑、亞硝酸鹽,我可不管,不吃臘肉香腸,還像過年麼?

 

 

接著再買年糕,甜的紅豆年糕裹著雞蛋麵粉煎得色澤金黃、口感黏稬,光是想著就對過年充滿期待!再買點兒寧波年糕,母親的炒年糕很拿手哦!


            

           (吁,這張照片可是穿越重重人牆好不容易拍下的吶.....)

 


南門市場的熟菜攤子更是熱氣蒸騰、人聲鼎沸,我們每年都會買些糯米藕、燻魚、蔥燒鯽魚等小菜,今年唯一的遺憾是沒買到衝菜
(音ㄔㄨㄥˋ),就是一種長得很像雪裡紅,但吃進嘴裡就有一股衝味兒直沖鼻腔腦門的小菜。衝菜的做法並不太容易,一旦沒抓住竅門衝味兒就出不來宣告失敗,母親試過幾次失敗後,都是在南門市場碰運氣,因為這年頭吃衝菜或知道衝菜的人很少,攤子上偶有兩三包,都是曇花一現很快就被識貨者買光了。至於衝菜怎麼吃?母親年幼時的回憶就是配光餅,剛出爐的光餅對切,夾上滿滿的衝菜,總讓她開心的記起兒時往事。


            
                         (滿是芝麻香的光餅,母親的最愛)

 

 

到南門市場的另一重頭戲是買豬肉乾,傳統的豬肉乾又鹹又香已經很好吃了,最近幾年業者又研發出薄如紙的杏仁芝麻肉纸,脆脆的口感讓人吃個不停,反正,過年就把體重擺旁邊啦!在南門市場滿載而歸,我倒數著過農曆新年的日子,心裡充滿著像孩子一般的期待…..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