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團圓飯後的甜點該吃什麼?每家的習慣不太一樣,我們家吃的一定是八寶飯,而且每年都由小妹我親手做哦!




       (美吧?!華麗、圓圓滿滿又香噴噴的八寶飯,我做的耶!)


     
        (邊做八寶飯邊耍寶,是我每年都要玩的把戲,嘻~~~)



外頭賣的八寶飯在我眼裡既醜又不美味,因為,誰叫我那麼厲害呢?!哈哈,不是我自誇,光看照片你就覺得很好吃吧!其實八寶飯並不難做,比較麻煩的是豆沙,只要豆沙炒好了,八寶飯就等於完成了八成。先來教豆沙做法:

 

 

材料:紅豆、水、大量的糖和油(應該用豬油比較香,但現在講究健康不發胖,所以也可以用橄欖油或一般沙拉油取代,但不可用花生油,否則味道會很奇怪。)

 

 

做法:1. 將紅豆放電鍋中,像煮紅豆湯一樣(但水不必放那麼多)煮   爛。

           2. 將煮爛的紅豆放入果汁機裡打,再將紅豆泥放入乾淨的紗布中瀝乾水份。(要用力哦,否則水份太多炒出來會失敗….)

 

           3.瀝乾後的紅豆沙,放入炒鍋中用油翻炒、再加入大量的糖炒勻。(別怕胖,糖一定要放得夠多,若不夠甜就不好吃。)這個步驟要有耐心,將紅豆沙炒得滑順又甜蜜,八寶飯才會好吃,可以邊炒邊嚐嚐味道夠不夠甜。

 

 

好了,豆沙大工告成,接下來就是好玩的部分:鋪排你的八寶飯花樣。


 

 

材料:紅棗、黑棗、桂圓乾、糖豆、糖蓮子、葡萄乾等。

做法:先將大碗的底層薄薄地抹一層油(豬油、橄欖油、或一般沙拉油均可),再把上述材料依你喜歡的樣式鋪排在大碗底層,然後鋪一層煮好的糯米飯(米飯中也要拌少許糖和油)、再把豆沙裝填到中央,最後再鋪一層糯米飯。


 

 

可以一次做好幾碗放冰箱,想吃的時候放入電鍋中蒸熟,再倒扣在大盤中,令人驚艷的八寶飯就可以上桌了!





這種重量級甜點熱量有夠高,但一年才吃一次,就先把體重放一邊吧!又香又甜的八寶飯,總讓人忍不住多吃好幾口,因為實在太好吃啦!說不定你今年也可以試試看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