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整理過抽屜了?那些層層疊疊、隱在陰暗角落裡的舊物,隨著我的翻攪而勾起塵封的記憶。其中有各式採訪證,紀錄我在天涯海角的行蹤:菲律賓的
APEC、美國的民主、共和黨大會、曾為兩岸關係掀起巨浪的李登輝訪美、大陸的人大政協兩會、九七年香港移交中國大陸、……,我想起這些採訪所經歷的衝撞和波折,想起當時的累、事後的甜,在馬尼拉喝過我認為全世界最好喝的青芒果汁、以及我拔腿在偌大的人民大會堂狂奔,只為訪問錢其琛和遲浩田…..。這些採訪證上的照片,大多是由辦證現場的立可拍所拍下的,頭特別大,而且永遠像是還沒準備好就被瞬間拍下的神情,往往讓我聯想起嫌犯的大頭照,看著這些五顏六色的證件,回想我多采多姿的記者生涯…. ----
是的,在回憶裡一切似乎都變得美好,我忘記當時的抱怨和辛苦,只記起那些精采和豐富。


抽屜裡還隱藏著許多秘密,那些連自己也幾乎忘了的舊事,比如說,初戀男友用CAD為我畫的米奇米妮,那一疊色彩鮮豔的卡通畫,讓我想了一下當初到底為什麼分手?----是的,在回憶裡一切又變得美好,有些氣和瑣碎早化於無形,更何況天真的米奇米妮還會令人想起什麼恩怨呢?


發黃的日記本讓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議,因為當時念茲在茲的情節更早就忘得徹底,我問自己是否還要繼續寫日記的習慣?因為好多年後那些紀錄都成了多餘,難道這是「萬事皆空」的頓悟?



更傷腦筋的是許多莫名其妙,不知為何而買的小物,蒐集起來可以堆個小山,丟吧,好像有點可惜、收吧,又不知該攢哪兒去、送人?恐怕別人當你是神經病
…..,我對著這些雜碎只有皺眉,要不心一橫甩進垃圾桶、要不婦人之仁作怪,蒐羅到另一個小盒小桶從此不再看一眼。感嘆自己的瞎,恐怕好一陣子都要對瞎拼冷感。


還有滿坑滿谷的相片。旅遊的、採訪的、自己拍的、被人拍的….、一本本加一疊疊,看照片是很有意思的事,歸類收納照片則是耗時傷神的事,尤其邊欣賞邊回憶,往往事倍功半,最後對於那數大的相片又是只有嘆息,媽ㄚ,我的東西怎麼總是這麼多呀…..



你有多久沒整理過抽屜?相信我,別擱太久,否則那工程之大讓你心煩又焦慮。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