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這兒就是我的桃花源.....。


我走進台大校園,想看看這個季節的杜鵑,出乎意料之外的,杜鵑並沒有預期中的怒放,而是開得垂頭喪氣稀稀落落,完全不像去年張狂艷麗的姿態,不知自己到底來得太早還是太晚,總之沒有捕捉到杜鵑盛開的
right time,然而我還是抱著探訪老友般的心情散步在台大校園,吸吸芬多精、看看那恣意伸展的老樹,欣賞著名牌上它們清新脫俗的名字:「流疏」、「蘇鐵」、「欖仁」…..,走進台大校園總讓我有種暫時與世界隔離的感覺,也許這兒就是我的桃花源。

 

 

從台大前門走到後門可選擇多種路徑,若沿著體育場、台大小福,一路上都是熱氣騰騰的年輕氣味兒,若從椰林大道拐進不同小徑,則別有一番靜謐氣息,我每次隨意而行,總有不同收穫。一次見著一株充滿力與美的壯碩大樹,默默挺立於圍牆邊,讓我駐足沉思良久,還有開滿一整樹白花的流疏,吸引好多人嘆息圍觀,有時我會繞到園藝系的小花圃看花、或到農產品中心買一個有濃濃奶味的冰淇淋、在圖書館外張望俯首於書本中的人影,台大學生實在有福,擁有如此豐富資源和寬闊綠地。

 

 

午後時分漫步於台大是種享受,最好別遇著太多人,就我和我的影子踽踽獨行,可以什麼都不想也可以什麼都想,這時一牆之隔的喧囂似乎已在九霄雲外,只有一點點風聲和沙沙落葉伴隨,我想起村上春樹在「發條鳥年代記」裡寫的「井」,在「井」裡,沉浸於完全自我的心情舊事、悄悄與自己對話;也許,「井」是通往另一個未知世界的入口…..

 

 

走著走著,突然一大群學生吱喳迎面而來,我想起多年以前曾在台大語言訓練中心上過的短暫法語課。那時我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然而公司突然把我從早班調為正常班,讓我不得不中斷才上了兩星期的課程,至今還令我抱著深深的遺憾….。在有點悶熱的四月天散步讓我出了點汗,再過條馬路,又是人聲鼎沸的X咖啡X可立XX麵飯等等小店,我的冥想結束了,又回到現實世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