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一頭栽進電視新聞這一行的年代,總共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主播更是鳳毛麟角,能上得了主播台的,必然是非常優秀資深的電視新聞工作者,如當時我的主管,也是我最尊敬的同事---李四端、李惠惠等,一露面、不待張口,就是權威的象徵,而之所以能成為觀眾喜愛、信賴的主播,當然是日積月累的採訪播報經歷塑造成的。

 

 

當時新進記者除非表現優秀、並任職滿一年以上,才能獲准出國採訪,為的當然是確保記者出差時絕非未經世事的菜鳥、並有一定的經驗和能力。至於想坐上主播台,則恐怕必須有更長的經驗和更好的表現才能坐上那人人欣羨的位置。

 

 

記得我剛開始播報午間新聞時,每天上午仍必須外出採訪,待匆忙趕回公司發稿剪接過音,再手忙腳亂地趕快動手化個妝(是的,那年頭可沒什麼化妝師,一切自己來…..),然後再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公司內的美容院,把頭髮吹好。(公司裡的小美容院,僅三個位子,通常在中午時分,裡頭滿是其他部門的太太小姐們,滿頭泡沫的正在洗頭,而趕著要播新聞的我,坐如針氈、一刻也不能等的以焦急的眼神等到總有一位好心人讓我先吹頭髮為止…..),當一切終於大功告成衝上主播台時,通常都已經十二點二十八分,只差兩分鐘就要開播了。ON AIR的燈號一亮,儘管我的心臟還在砰砰狂跳,喉嚨還在喘,都要極力壓抑,用最甜美的笑容開口:「午安您好各位觀眾,歡迎您收看台視午間新聞…..」,可以想像那有多ㄍ一ㄥ了。

 

 

我曾經向當時的頂頭上司惠惠姊抱怨:「為何中視華視的午間主播上午都不必出門採訪,而唯獨我們那麼苦呢?」她十分不以為然地白了我好幾眼,哼地一聲教訓我:「這種魔鬼訓練是台視的傳統!不想採訪的話也不必播了!」這番教訓多年來讓我想到背脊都還會發涼,當時羞愧的感覺至今仍深深記得,因為一個經驗豐富的記者,正是成為優秀主播的充分必要條件。

 

 

當然如今大環境不同了,新聞台一家家冒出來,一天二十四小時有十九小時都在LIVE直播新聞,不論主播或記者都有大量需求,於是兩者的角色被切割得清清楚楚,專任主播天天播播播、專職記者到處跑跑跑,或有少數兼任主播平日以採訪工作為主,只有在星期假日才有機會在螢光幕露露臉。

 

 

我在六年前跳槽東森,才任職專任主播,以前都是平日採、假日播,以致於剛到東森時對「主播」頭銜不太能習慣。我始終無法忘情採訪工作,那就像是種馳騁於沙場的感覺,而相較之下主播倒像繳了械似的,只能定在那個小小的播報台上,看著讀稿機說國語。現在偶有機會出國採訪,重溫那熟悉的快感,格外珍惜。

 

 

這年頭,新聞工作環境並不理想,競爭太激烈、但成長空間卻極有限,每天都在趕趕趕新聞中度過,大家都累趴了,哪有時間精神回首檢視自己的每一天?因此可能有不少人對於成為「專任主播」有很大期待,以為只要坐上了那迷人的主播台,便可脫離苦海,當個美美的播報機器即可,但後者的工作真的很輕鬆嗎?恐怕未必。主播常常必須是八爪魚,在任何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得立刻做現場訪談或各式特別報導,今天面對的是許純美、明天可能得專訪蘇揆,說不定還得穿插談談南迴鐵路誰搞軌,現場直播的考驗是嚴酷而現實的,一旦ON AIR,臨場表現如何,逃不過電視機前的一雙雙眼睛,真是有夠刺激。

 

 

一位可長可久的主播必然是個好記者,先有記者的歷練、才有能力在主播台掌舵,否則美女帥哥輩出,年年都有更年輕新鮮的面孔出現,可能不知不覺就被淹沒在這令人眼花撩亂的洪流中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