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八伯伯,聲如洪鐘,飯量驚人,每餐可食滿滿兩大碗。他的手藝好,愛煮愛吃,每逢爸和我們作客,總是一桌子的雞鴨魚肉。超注重養生的爸看這一桌子大菜總會皺眉頭,八伯伯笑嘻嘻地:「你爸老嫌我菜太油…,」邊朝爸的碗再夾一大塊肥雞肉。
 

爸家有六兄弟,八伯伯排行第四,爸第五,但老家的排行是把所有堂兄弟姊妹都給算進去,於是八伯伯變成老八,爸是老十,爸喚這個最親的哥哥「八哥」,也是我們的「八」伯伯的由來。

 

自小,爸就跟著長他三歲的「八哥」,打著赤腳走長長的田路上小學去,及至中學,又跟著喜愛英文的八哥也對英語產生極高的學習興趣;十八歲那年,也就是近一甲子以前,兄弟從老家長途跋涉來到寶島,六兄弟中唯二逃出來的哥倆兒,從此在這個島上生根。

 

有天爸突然感嘆:「每個人都該有個大自己十歲的朋友!」我正在看報,漫不經心地抬起頭來,見爸似乎若有所思,霎時,我懂了他的意思。他們那個年代,都是早早離開父母、離開家鄉、幾乎一輩子的離鄉背井,全靠自己一人。經歷了生活、工作、與婚姻,人生中的種種難題怎解,如果有個「大自己十歲的朋友」多好!對方早比自己歷經滄海,或可以給予忠告、可以伸出援手,爸的人生幾度有過如此需求?

 

我有些心疼,因為我沒有這般感嘆。每遇挫折與困境,可以往家人懷裡鑽,他們是我的良師益友、最忠實可靠的伴,不論何時,我有靠山。

 

年輕時就在異鄉獨自闖蕩的爸,這輩子最大的倚靠就是八伯伯了!

 

一轉眼,我最親愛的八伯伯八十高壽!這場壽宴很溫馨,只有家人至親,幾杯小酒下肚,八伯伯更加的紅光滿面,笑嘻嘻地回敬大家,今天他特別打了條紅領帶,整個人很精神、喜氣,皮膚光滑飽滿,沒有老人斑呢!我們吃得肚皮鼓鼓,又上了壽桃、壽麵,最後是奶油大蛋糕,八伯伯開心地吹蠟燭、許願,我在心裡默默祝福著最喜歡的八伯伯,一直這般健康歡快,人生幾何,這就是幸福啊!再過幾年,該我們幫爸過八十大壽了,我希望爸胖一點,別讓八伯伯操心,漫漫人生路,我們偎依著,做彼此最大的力量。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