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眼就看見,坐在前面的是林良先生。我是他的書迷,自小看他譯的「小亨利」、寫的「小太陽」,他的三位女兒櫻櫻、琪琪、瑋瑋,在做父親的筆下,流露各自活潑鮮明的性格,當年在我這個讀者心裡,將她們看作大姊姊似的,每逢國語日報刊登林先生的文章,便迫不及待想看櫻櫻、琪琪、瑋瑋又做了些什麼。林先生還有許許多多譯作,豐富了我的童年時光,那些故事讓我進入一個又一個異境,直到現在,都還是心底藏著的美妙記憶。
 
拿到碩士學位那一年,我在紐約求職期間,利用閒暇試著翻譯一本小說”me ‘n Henry”,在我天真的想法裡,回台後,要向林良先生毛遂自薦,探詢可否出版此書的中文版?雖然並不認識林先生,但透過他的著作,這位令人喜愛、尊敬的長者,彷彿是位很熟悉的長輩哩。沒想到一回台,很快考進台視,從此開始緊張忙碌的記者生涯,再也沒有繼續未完的翻譯。前些時日整理舊物,從收納箱深處挖出當年十數頁譯稿,其上工整的字跡、拙稚的譯筆,想彼時認真地伏案譯寫,竟已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我上前向林先生問候,緊握他的手,表達從小拜讀他作品的孺慕之情,林先生人如其名,身上散發和煦、純良的淡淡光輝,溫暖地笑著說,已經退休了,最近都在家寫作。望著自小喜愛的這位作家,不知他是否感受到身為讀者的我,心頭的欣喜?像我一樣的五年級生,小時候也看國語日報的,恐怕對林先生都有同樣的情感吧!

 

這是今天最開心的一件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