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說:「舒服不過躺著,好吃不過餃子。」最好吃的餃子是什麼餡兒?當然是西紅柿豬肉餡兒! 


             (第一次上京城,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這令我念念不忘的滋味,第一次是在北京的「百味餃子館」嚐到的,「百味餃子館」裡的餃子真有數不清的口味兒:羊肉瓠子、豬肉茴香、豬肉茄子、豬肉香椿、牛肉白菜、牛肉小蔥…..,如果人夠多,可以每一種都點個二兩,多嚐嚐幾種味道,當西紅柿餃子第一次入口,我就知道這是我的最愛!以後再上「百味餃子館」,什麼都不點了,獨鍾這一味。西紅柿的鮮甜、配上拌了蔥花的豬肉餡兒,清香爽口的滋味在嘴裡化開….,啊,真是再舒服再好吃不過了!

 

西紅柿就是蕃茄,但在北京的餐館裡,如果菜名裡有「蕃茄」兩個字,意思是蕃茄醬,而非新鮮蕃茄。西紅柿是他們的說法,就像我們的「馬鈴薯」,對岸叫「土豆」一樣。

 

西紅柿餃子最美妙之處,在於西紅柿本身滋味豐富又多汁,把豐腴的豬肉餡兒調和得更鮮美,吃再多也不會膩,反倒要擔心一不小心吃撐了。

 

回味北京的西紅柿餃子,也懷念北京的人情味。「百味餃子館」是我們的採訪車駕駛 --- 褚師傅領我們去的,褚師傅也是我們在北京的「地陪」,京城裡的大街小胡同、人情事物,他似乎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坐在車上聽他絮絮叨叨地談論北京的民情小故事是種享受,不管什麼時候、為了什麼採訪任務到北京,他總像位在北京等待的老朋友,一下機就會看見他引頸期盼的臉,見到褚師傅我就安心,因為不管想去哪兒、想吃什麼、想知道最近發生的大小事,找褚師傅就對了!



          (這個攝影第一次到北京,就愛上了北京.....)


每一次到「百味餃子館」,褚師傅總會把透著紅顏色的西紅柿餃子撿給我,因為他知道西紅柿餃子是我的最愛,咬一口西紅柿餃子、心裡感謝著褚師傅的貼心,覺得自己好幸福啊!好多年沒去北京了,上一次見面是三年前,當時他已成為別家電視台的駕駛,我工作時不再搭他的車,也不再像從前那樣,採訪完了由他領著到處嚐鮮,那一段在北京城裡的GOOD OLD DAYS,就像西紅柿餃子的滋味一樣,至今仍鮮活的存在記憶中…….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