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厭惡煙味者如我,也會有想吸煙的念頭?奇也!這是否像人心底都藏著的作惡慾念,有時會沒來由地跑出來蠢動一下?



我極度痛恨煙味。街頭上總有那種對著空氣大口噴煙者,我總會快步超前,不讓自己在後頭順風吸進那可憎的味道。辦公室的樓梯間也老擠滿抽煙人口,偏洗手間就緊鄰吸煙區,每回經過身上髮際一定沾染那揮之不去的氣息。最可惡的是,還有人喜歡在密閉的辦公室裡,強迫將他的尼古丁,與其不吸煙的同事們分享,想逃也不行。曾有位女同事,很喜歡在她的座位上抽煙,每抽完一根還在四周噴灑香水掩飾她的煙癮,然而那欲蓋彌彰的味道,更令人作嘔她卻不自知
….


如同我這樣對煙味大為感冒的人不少,但絕大多數都莫可奈何,因為既然發明了香煙,就無法期待這個世界沒有煙味。


但,極度厭惡煙味者如我,也會有想吸煙的念頭?


我深深記得自己第一次與香煙的接觸大概才五歲。


高齡八十多歲的公公抽煙,看在我的眼裡很是好奇,煙到底什麼滋味?為什麼公公老喜歡抽?於是還在唸幼稚園的我,趁公公剛把抽完的煙,熄在煙灰缸裡,伸手拿起那將熄未熄的煙屁股偷抽了一口!-----咳!~~~天底下怎有這麼難吃的味道?又臭又澀,梗在我的小喉嚨裡,從此讓我知道,香煙真是個不好玩、更不討喜的東西。


然而我的香煙冒險並沒有因此結束。


當我大學剛畢業,到紐約唸研究所初期,CULTURE      SHOCK和深深的孤獨感幾乎殺了我,在雜貨店裡突然認識了CAPRI---一種十分纖細、比一般煙要短一些、看起來幾乎像玩具煙的可愛香煙,她秀氣的包裝、外型很明顯討女孩的歡心,於是我又在好奇的驅使下買了一包,當我點起一根,吸上第一口的那一剎那,就被一股新奇感攫住了,那根CAPRI像是我在異國找到的親密朋友,讓我頓時忘了寂寞…..,然而脣齒間自以為是的快感大約才一秒鐘吧,我的喉嚨在下一秒又嚐到那苦澀難過的味道,那令人討厭的味道把我拉回現實,可愛的CAPRI終究是一輩子也無法令我愛上的香煙,我把那包CAPRI丟在書桌一角,再也沒有想抽它的慾望。許多年以後,那早被我遺忘的CAPRI被爸爸看見,大驚失色的問妹妹:「姊姊抽煙?!」才讓我想起那年的往事。


我認識的許多吸煙女性,都既美麗又獨立,我的小阿姨很年輕時就煙不離手,常見她時髦優雅的身影蜷在沙發上,垂著眼邊點一根煙邊閱讀,連懷孕也照抽不誤,如今她是年過五十的不老妖姬仍離不開香煙,每見她微瞇著眼抽煙的神情常讓我以為吞雲吐霧是件輕鬆無害的事。


另一個單身貴族好友也有吸煙習慣,我坐在她一塵不染的純白色新居,問她家裡為何一點煙味也沒有,美女點起一根細白的煙輕輕笑著不置可否:「是嗎?」看她點起香煙的瞬間,突然也引起我想向她要一根的念頭,極度厭惡煙味者如我,也會想吸煙?這是否像人心底都藏著的某些作惡慾念,有時會沒來由地跑出來蠢動一下?


有著甜美笑容的美眉紅唇間夾著一支煙、或眉頭輕蹙的熟男仰著頭吐煙圈,似乎像廣告一樣勾引人也嚐嚐那滋味,然而我終究不抽,因為我早就試過了,香煙不但沒一點好處,更難抽得很,實在難以領略煙槍們的樂趣到底在哪裡?


今天在捷運車廂裡見著禁煙標語,我望著那香煙上打叉的圖案,思緒開始在片片段段的我--香煙--吸煙者的回憶中漫遊。寫下’SMOKE’,其實是想說:吸煙有害健康,別再抽了!少讓我聞一點煙味!!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