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休個兩天假,在家閒晃啥事也不做,或到書店來趟心靈旅行,就是我的好時光。

 

在往書店的路上,心情總是很愉快,越接近書店、準備推門而入時,心裡就會因為興奮期待而加速砰砰跳著:「今天,我會找到什麼好東西呢?」

 

家附近的這家書店其實更像一間書房,深色的書架像老朋友般忠實地矗立,等待我尋寶,四周陳設長條的木椅,很體貼的等我坐下來慢慢閱讀。

 

店裡非常安靜,只有輕輕的背景音樂和三三兩兩人影,挑選幾本坐在長椅上閱讀,消磨一個午後,末了再帶著戰利品回家,心裡鼓脹脹的很有充實感,如果自己喜愛的書正逢打折促銷,那就更令人雀躍了,三歩併兩歩快快回家,準備繼續享受書中美妙的篇章和結局。

 

在家閱讀可以玩玩「混搭」遊戲,像看小說的空檔,穿插小品調節心情,如劇情緊湊的「達文西密碼」,看得喘不過氣時,可以來兩篇「艾蜜莉‧狄金生詩選」;向田邦子的「父親的道歉信」如徐徐微風,每天早晨被我搭以心靈食糧「荒漠甘泉」;或哈金名作「瘋狂」佐以奈良美智的手繪圖本也不錯….,如此這般的mix & match,讓我玩得樂此不疲。

 

在書店裡閱讀以「瀏覽」居多,我會先在新書區探一探,再往主題文學區蒐奇,一邊讚嘆著新書數量之多、封面設計得如此炫麗,一邊選個幾本新鮮貨,坐在長椅上品味一番,如果碰上不甚投緣卻又是時下流行的文學話題,我便發揮一目十行的本領,某種程度的了解一下內容為何;若幸運的發現讀來津津有味,便考慮是否納為囊中物。

 

有時書店也是我的圖書館,如最近為了和死黨正在計劃的一場旅行,我們在誠品補足網路上搜羅不到的資訊,邊看邊討論,甚是有趣,也發現身邊有不少人像我們一樣,為了旅途上的食衣住行而翻閱各種指南;憧憬著旅行的人們,臉上都洋溢著光,好像還沒出發就見到了當地風景,讓旅遊書這一區充滿了夢想和希望。那天下午的誠品竟然還坐了滿地的小朋友,人手一書孜孜不倦,令人看了會心一笑,吳清友先生開設這麼好的一家書店可真是功德一件。

 

正專心一致沉醉於扉頁裡,最怕碰到突如其來的干擾,如那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無聊男,用毫無創意的白目詞句企圖搭訕;但最可怕的卻是另一種,徹徹底底打斷我的讀興和心情:手機的那一頭傳來客氣而禮貌的聲音~~~「心屏,你現在可以回來上班嗎?趙X銘又……」唉,我只有嘆口氣,依依不捨地把書放回書架,拖著有點沉重的步伐,重回現實世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