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突然想吃荷包蛋,想像煎得又嫩又香的荷包蛋、上頭灑點鹽,配上烤吐司,咬一口,滾燙柔滑的蛋液與焦香的吐司在口中融合為完美的味道.....,哇,口水快流出來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自己動手吧!!

 

拿出我那嶄新、亮晶晶的義大利炒鍋,倒入些許橄欖油、再打個新鮮的有機蛋,同時吐司也放進烤麵包機烤了,愉快地將蛋液「滋」地一聲倒入熱油鍋,我想煎一個sunny side up,圓圓的蛋白,邊上有點兒焦,中間鑲一個圓圓‧微凸‧金黃色‧嫩嫩的‧蛋黃,說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但我的荷包蛋白日夢做到這兒就被驚醒了!數不清的油星突然四射開來,嚇死人了!我拿著鍋鏟跳到三尺遠,遙望那個在油鍋裡滋滋作響的荷包蛋,開始手足無措起來,接下來我該怎麼辦呢?好像該硬著頭皮,冒著被燙到的危險,上前為我的荷包蛋翻個面,可是我被熱力四射的點點油星給嚇到了,猶豫了一會兒,決定不能不管我的荷包蛋,於是盡可能伸長了手臂,想辦法與熱油鍋保持最遠的距離,這才發現蛋早已牢牢的黏住鍋底,根本翻不了身,而我勉力一鏟的結果,也讓原本還有個「形」的荷包蛋完全變樣,圓圓的蛋黃也破掉了,唉,這個漂亮荷包蛋的白日夢就到此為止,我這笨手笨腳的三腳貓功夫,讓看起來應該很簡單的煎荷包蛋,破功了啦!

 

我還以為自己很會做菜呢,真的!曾經大言不慚地自誇:「我有做菜的天份!!」在紐約唸研究所時,第一次下廚,就是靠著腦海中「看媽媽做過」的記憶,成功地燒出一鍋「辣子雞丁」,從此以後對於烹飪信心大增,也從未失手,各種家常菜、小炒都難不倒我,還不停對嚐過的人誇口道:「我有做菜的天份!!」吃過的人也都被我洗腦得深信不疑…..。而這個失敗的荷包蛋,到底是油放得不夠多?不夠熱?剛從冰箱拿出來的蛋太冰?或是我的義大利鍋不適合煎蛋?到底什麼原因讓蛋液剛放進去就油漬亂噴又黏鍋?實在搞不懂,也不敢再嘗試,因為我最怕被油燙傷了!荷包蛋大概也被我嚇到,還被我搞得醜醜的吞進肚裡…..

 

只三分鐘煎荷包蛋、倒花了十五分鐘清潔爐台和牆面上的點點油光,倒帶回想自己煎蛋的狼狽相,還好就我一個人,這一切,就當作沒發生吧!…..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