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鱷魚都惹禍,高雄壽山動物園的大鱷魚口銜著一隻完整人臂的照片還歷歷在目、廣西北海又發生鱷魚生吞學童事件。北海是爸的老家,我想起幾年前返鄉時,曾在北海「釣」過鱷魚。

 

 

                    

 


那是一處水族館旁的淺灘,三兩隻鱷魚半趴著正在曬太陽,看來懶洋洋的動也不動。遊客們可站在高處的圍欄邊,以釣竿垂下肉餌,誘使水邊的鱷魚們張嘴咬餌,此刻遊客就可感受到鱷魚張嘴拉扯肉餌的力道與刺激感。



我們看了很覺新鮮,立刻決定來玩玩這「釣」鱷魚的遊戲。付了幾塊錢人民幣,拿著長長的釣竿垂下水邊,明知鱷魚不可能撲上來,心裡還是砰砰跳,鱷魚的模樣看來很邪惡,尤其那眼神,好像天生的壞胚子似的,我將肉餌在那狠角色的鼻子前晃晃,牠卻不為所動,看來這些養殖的鱷魚恐怕天天都吃得很飽,再加上遊客三不五時的以釣竿餵食,因此並不太希奇眼前的這一小塊肉。



我伸長了手,將肉餌在這隻眼前晃晃、又移到旁邊讓另一隻嗅嗅,正聚精會神的當兒,冷不防其中的一隻在瞬間張開大嘴,「刷」地一下咬住了我手中的餌,「啊」!我不禁尖叫了起來,爸和妹也同時驚呼,狠角色用力咬下那肉餌,強大的力道由牠的齒縫傳到我的指尖,接著讓我的臂膀似乎也觸電了似的,真有夠刺激!旁邊的遊客們情緒也激動了起來,吱喳地對著我比手畫腳,然而就在那約莫一秒鐘後,肉餌很快被吞下肚,只剩空蕩蕩的釣線垂在空中,狠角色嘴也不舔地繼續懶洋洋的曬太陽,只有欄杆邊的人類還在驚奇著沉醉於自己嚇自己的情緒中。這真是一段難忘的經驗。


這回生吞學童的鱷魚,該不會是我們釣過的鱷魚吧?我想。



報載這起慘劇發生前,位於銀灘旅遊渡假區的「漁家莊」,曾有多隻鱷魚從池裏順著水管爬出,闖進北海銀灘浴場,讓遊客飽受驚嚇。目前,池內還養殖著十一條鱷魚。」我不記得當年去玩的景點是否為「漁家莊」,但距離著名的銀灘應該還有一段距離,生吞活人真令人不寒而慄。



我很喜歡的一本書Life of Pi裡的男主角Pi家中經營動物園,對各種動物有生動的描述(但他的動物園裡好像沒鱷魚),根據他的觀察:動物都有很強的地域性、甘於住在有圍欄的動物園裡,有時很膽小緊張,一旦發現週遭環境有了變化就會有異常反應…。



但願人類與動物們井水不犯河水和平共處、天下太平。

 

相關閱讀:

家鄉的芝麻餅/article.php?bid=162&tid=19648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