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正式的舞會,必須邀請正式的舞伴,於是害羞的我鼓起勇氣,忐忑不安地邀請了當時心中偷偷愛慕的男孩.....



嘿,五年級照過來!還記得在大學開
PARTY的情景嗎?場地是向校園附近的餐廳租的,餐桌椅收起來立刻變身「舞池」,男女生面對面、各坐一排,當音樂響起,男生會過來邀舞,暗暗的燈光中,我們看不清對方的面容,只感覺到對方手心的溫度,不少校園情侶,就是一舞定情….。最刺激的是,在那個跳舞會被抓的年代,常常跳到一半,碰到教官突擊,鐵門被砰砰砰拍得鎮天價響,舞池的燈光會立刻暗去、音樂嘎然停止,男女生們立刻裝木頭人…..

 

 

到底那年頭跳舞為什麼有那麼多禁忌?實在搞不懂!只是運動運動,又不是做壞事,教官為什麼要抓?到現在還弄不清楚!淡江大學學生一向愛玩、愛跳舞,但在那個年代,只有「學校裡」舉辦的舞會才是「合法」的,像:畢業舞會、各系的正式舞會等等。學校規定,在這種舞會裡,女生一定得穿長裙,否則不得入場,而頑皮的我們常偷偷把長褲帶進去,等進場後再跑到廁所換掉,原因是:穿長裙實在不好跳嘛!

 

 

為了「以舞會友」,正式的舞會是無法滿足舞棍們的需求的。於是淡江側門一整條街的餐廳老闆樂得多賺外快,在餐廳裡都裝了燈光和音響設備,晚餐時間一過,約莫八、九點,把鐵門一拉就租給學生跳舞了。如果你在此時路過,聽到鐵門內傳出碰碰碰的熱門音樂聲,那就是在開舞會準沒錯!

 

 

也不知道是誰定的規矩,這種餐廳裡的學生舞會,一定把椅子靠牆、男女生隔著舞池,面對面各坐一排,當音樂響起,不論快的迪斯可、或慢的情歌,男生都會走過來邀舞,然後男女生對跳,不認識的兩個人,面對面隨著節奏搖擺,總有幾分羞澀,回想那時的情景,真有趣!不像現在在夜店裡,總是一群人各跳各的。當然這種老式的學生PARTY,最怕的是些小尷尬、小凸槌情節,比如女生一站起來發現這個男生矮她半截、或對方會出手汗、有狐臭、動不動踩妳的腳等等。共舞也是最好的催情劑,往往在幾支舞後,男生會向心儀的女生提出邀約,也許一場天崩地裂的純純戀情就此展開….

 

 
淡江每年的畢業舞會可是一大盛事,在寬敞的學生活動中心舉行,跳起來非常過癮。然而顧名思義,畢業舞會是專為應屆畢業生舉辦的,像我這樣愛跳舞的舞棍們,想參加卻是一票難求。但大二或大三那年,記不得是什麼原因,我突然有了兩張畢業舞會的票,興奮得不得了!但隨即又愁了起來 --- 畢業舞會必須一男一女進場,因為這是一場正式的舞會,可不准男男/女女隨便湊對、同性結伴參加的。於是害羞的我鼓起勇氣,忐忑不安地邀請了當時心中偷偷愛慕的男孩,沒想到他一口便答應了,還說很高興接受我的邀約,讓我真的開心極了!

 

 

最不喜歡穿長裙跳舞的我,特地買了一條鵝黃色的長裙,當晚高高興興穿著新裙子,和穿著西裝的他,參加這場正式的畢業舞會,記得那天的DJ很棒,燈光、音樂都是超水準,愛跳舞的我們倆,一起跳了快的又跳了慢舞,整個晚上我們是固定的舞伴,跳個不停….,美妙動感的旋律流洩整個空間、變換莫測的燈光在我們身上閃動,真是太美好的回憶了。




自「夜店初體驗」一文發表後,好些同事朋友又邀我去跳舞,
YES, SHALL WE DANCE? 猜猜看,現在我最想去哪兒跳? --- 紐約市有一家由教堂改建的著名舞廳 LIME-LIGHT,就是我超想去的地方,想想看,在教堂裡跳舞,多酷啊!曾在紐約唸書、混了好幾年的我,不知為何,始終沒有去過這家心嚮往之的超級夜店,實在太遜了!說不定,下次你會在 LIMELIGHT 看見我,忘情的舞動哦!

 

 

 

 

TIPSLIMELIGHT

      660 6th Ave. @ 20th St.

      Tel: (212) 807-7780

      Subway: F, N, R to 23rd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