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在報上看到一篇批評颱風天電視新聞的文章,批評記者為什麼在風雨中分貝立刻拉高、說話急促,作者形容這是在「嚇」觀眾。哎!當你舒舒服服的休著颱風假,在家看電視的時候,我們的記者在風雨中賣命呢!試問:當你在狂風疾雨中,還能不急不徐的娓娓道來嗎?拜託大家別再罵記者了!!

今天的「經典新聞」--- 我們的記者陳國元在狂風暴雨的花蓮市區,死命的抱著一根柱子,就怕被風吹跑!新聞標題是:17級狂風 『重量級』記者快被風吹走」,我看見胖胖的國元,聲嘶力竭的告訴大家這次颱風有多可怕;身為他的同事,我們覺得他的表現很可愛、也很讓人感動,他讓這則新聞很有動感、熱騰騰的充滿張力,因為這是不怕死的記者的賣力之作。

 

我可愛又可敬的同事們啊!我要為你們用力鼓掌!!十餘年的新聞工作,我所認識的絕大多數記者,都有這股拼命、不要命的傻勁兒,尤其碰到突發重大事件,這種新聞人的特質立刻發揮到極至。陳國元的報導就是個例子,他絕非在作一場風雨秀,而是用他的身體、他的親身經歷告訴你:颱風就在我們身邊,小心啊!

 

去年在颱風中不幸罹難的台視記者平宗正也是個例子,或許有人會說他太傻,但我不忍心這麼想。我與平宗正素昧平生,但對他的罹難深深心痛,他是敬業、專業的,在採訪的當口,他忘了自己的安全、忘了惡水近在咫尺準備吞噬他。

 

每一次災難,大水、土石流、颱風、強震…..,新聞工作者都在最前線,拼了命的採訪,不論是泡在水中、或抱著電線桿怕被風吹走,這樣的鏡頭無非是為了告訴你,真真實實的災難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你在電視機前看得輕鬆,他們是在賣命!你可以選擇不看新聞,但請不要再罵記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