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帥來了!掀起的那股狂潮真令人吃驚!!這幾天裴帥的笑臉攻陷各媒體,威力之大無庸置疑,領教了裴帥旋風,卻令我想起一位萍水相逢的韓國計程車運將李老伯,在我的心中,他比裴帥還可愛….

 

 

1995年,我奉當時的主管李四端之命,赴南韓光州採訪「光州事變」十五週年。 (1980年光州居民為了爭取民主自由發動抗爭、全斗煥卻下令以暴力鎮壓的事件。 )台灣觀眾對此事大多感到陌生,我在臨行前好不容易才蒐集到一點點資料,便和攝影及一名翻譯匆匆趕到光州,直到雙腳踏在光州陌生的土地上,內心還是感到些許不安,因為受限於時間緊迫,我們必須在不到八小時內,採訪到曾親身經歷的當事人、拍攝到事件發生的地點、寫出一篇完整的故事、而且傍晚就要傳衛星回台灣。

 

在機場隨手招了輛計程車,運將--李老伯,聽說我們是台灣來的記者,就嘰哩呱啦、比手畫腳的講個不停。原來,五十多歲、一輩子都住在光州的他,就是親身經歷慘痛的「光州事變」的見證者;一路上,他口沫橫飛不停地發表高見,我見他如此熱心的模樣,豈不是最佳受訪對象?沒想到下車後,好說歹說,他卻硬是不肯受訪,只好在抵達目的地光州電視台後,萬分遺憾地向他道再見。

  

在光州電視台,我越想越後悔,怪自己方才怎麼沒有包下李老伯的車。因為電視台附近看來相當荒涼,再叫車恐怕不容易;再者,如果有像李老伯這樣的識途老馬帶領,定能讓我們的採訪任務事半功倍,想到這兒,更加懊惱了,沒想到,就在步出電視台時,忽然聽見「叭,叭」幾響喇叭聲,李老伯竟又出現在我們眼前!

 

 

他帶著靦腆的笑容:「你們遠道而來,又人生地不熟,彼此相遇,是種緣份,讓我繼續載你們去採訪吧!」聽到這番話,我差點沒感動得抱住他!這真是天助我也!!正當毫無頭緒之時,有如此好心人帶領,等於有了位最佳嚮導,不必擔心不認識路了!

 

坐上車,在李老伯的指點下,來到當地一處極熱鬧的大菜市場,這裡許多攤販和小店老板,都是當年的受害者。一下子找到這麼多受訪者,令我興奮不已,李老伯更熱心得忘了語言的隔闔,抓著攝影、比手畫腳的要他拍這拍那的,似乎比我們還忙。短短一個多小時,我們進度超前,拍了好幾捲帶子,李老伯的熱情演出更讓我們感動不已。

 

接近中午時分,李老伯說,如果不介意的話,他可以帶我們到一個「司機飯館」吃中飯。

 

這家小飯館一看就知道是勞動階級填飽肚子的地方,牆壁油膩膩的,桌子、板凳都特別矮,好多穿著汗衫、脖子上圍著條毛巾的男人,大口扒飯,我的套裝高跟鞋打扮,看來格外突兀。剛坐定,富泰的老闆娘便端著特大的托盤,一口氣上了十幾二十道各式既紅又辣的泡菜和醃漬小菜,唯一一道葷的,只有一小碟紅燒肉,也是僅有的一道熱菜。李老伯一下子扒完了兩碗飯,一口紅燒肉都沒吃,就抹抹嘴說吃飽了,先下桌去,等我們付帳時,發現他早已把自己的那份先付掉了。

 

接下來的採訪行程極為緊湊,但李老伯始終興緻高昂,話匣子一開,越講越起勁,我坐在搖搖晃晃的車上一邊趕稿、一邊嗯嗯啊啊地應付他,最苦的是我們的翻譯李小姐,一刻也不得閒,中翻韓、韓翻中,拼命傳話……。最後實在凍未條,拜託阿伯:賣擱貢啊…..

 

在老伯的帶領下,我們又陸續走訪了「光州事件紀念墓園」,並在市中心拍攝「紀念廣場」 --- 當年軍民衝突最慘烈的地方。十五年前全斗煥、盧泰愚聯手發動軍事政變而奪權,十五年後他倆為此受審,可見這起事件對南韓民主政治的影響….

 

隨著太陽西下,這一天的任務,終於圓滿達成,將報導送上衛星後,我們準備趕搭最後一班回首爾的飛機。

 

途中,李老伯的話忽然少了,小小的車內似乎莫名地湧上一股離愁。付過車資,他很慎重的拿出一本破損的記事本,一筆一劃開了張收據給我們,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忽地,ㄚ伯從座椅的一角,掏出一把粉紅色的大梳子,喃喃自語:「這是要送妳的禮物呢!」翻譯小姐告訴我。

 

啊~~我感動得差點沒抱住李老伯!握著這把上面還有些污漬的粉紅色大梳子,真不知說什麼才好,這是ㄚ伯的心意呵...。雖然這場景看來有點像無厘頭的搞笑劇,但我為他真摯樸拙的神情而有些眼眶泛紅,ㄚ伯真可愛啊!

 

依依不捨地互道珍重後,我坐在候機室裡,思緒還停格在李老伯掏出大梳子的那一刻,想著他靦腆的面容,如果沒有他,我們不可能如此貼近光州,此行更不可能如此順利又充滿樂趣,兀自出神之際,李老伯竟然「呼!」地又出現在眼前,嚇了我們好大一跳。他手捧著另一份收據,非常客氣的說,剛剛那份寫得不好,因此又重寫了一張給我們,接著連鞠了好幾個躬,才轉身離開。

 

一轉眼,這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我始終沒忘記李老伯、和這一段很有意思的邂逅。以後應該少有機會再到光州,也不會再見到李老伯了,他是我多年採訪生涯中最難忘的小人物,看到裴帥旋風,又想起ㄚ伯,我真覺得,ㄚ伯比裴帥可愛…..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