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撥開重重的厚重衣物,伸手往衣櫥的最深處一探,很失望地只碰到硬梆梆的木板,沒有書裡的銀白世界、神秘的納尼亞,我幻想自己能與露西、愛德蒙一起探險,尋見獅子王阿司藍…..。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小時候讀過這本迷人的「魔衣櫥」,暗自期待自己也能有一番奇遇,擁有一座神奇的衣櫥,走進世界以外的幻境?


      

拜「哈利波特」暴紅之賜,許多奇幻文學也跟著搭便車,重新包裝出版或拍成電影。好多年以前的一本故事書「魔衣櫥」,現在就被改編成電影「納尼亞傳奇」,街上的電影海報引起了我的注意,但我大概不會去看這部電影,因為深怕真人實景的演出,會破壞自己多年來對納尼亞的幻想。


      

        (翻拍自「魔衣櫥」---Narnia, 獅子王阿司藍的國度)


(插畫:Pauline Baynes, 翻拍自「魔衣櫥」---Lucy發現了魔衣櫥,故事開始了.....)

「魔衣櫥」裡的世界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不算稀奇----長年下著雪的王國「納尼亞」、冷若冰霜的美麗「白女巫」、善良的人羊、正義的化身---獅子王「阿司藍」、以及誤闖秘境的小兄妹。納尼亞的世界與現在的奇幻文學相比,故事情節簡單得多,壞人就是單純的壞、好人也很明白的好,然而「魔衣櫥」是1950年出版的作品,可是「哈利波特」的老前輩呢(「魔衣櫥」裡白女巫給愛德蒙喝的一種又熱又甜的飲料,會不會是「哈利波特」裡好喝的Butterbeer的靈感來源….?)。我反覆閱讀這本好看的書,跟著小妹妹露西走進魔衣櫥裡,雪花飄飄的納尼亞,看著她在好心的人羊家裡喝下午茶,回到普通世界被哥哥愛德蒙嘲笑,然而愛德蒙隨後也進入魔衣櫥,被白女巫的土耳其糖(Turkish Delight)給迷惑了….


(插畫:Pauline Baynes, 翻拍自「魔衣櫥」---看!Lucy就是在這兒跟人羊Mr.Tumnus喝下午茶)



(插畫:Pauline Baynes, 翻拍自「魔衣櫥」---Mr.Tumnus趕快送Lucy回家,要不然被白女巫發現可就慘了!)

 

從小媽媽總是不停地買許多國語日報社出版的故事書給我,「魔衣櫥」便是其中的一本,當時唸小學的我邊讀、邊想像永遠是冬天的納尼亞,想像踩在雪花上的感覺、還有吃下去又甜又暖的土耳其糖到底是什麼滋味,這個故事在我的小腦袋裡開出許多想像的繽紛花朵。後來我發現其實「魔衣櫥」是作者C.S.Lewis的一系列納尼亞故事中的一本,於是在amazon.com買下一整套七本的納奇亞傳奇。


      

 

以現在成人的眼光來看,這套書的情節顯得簡單、節奏也不夠緊湊,「魔衣櫥」是裡頭最好看的一本,但我始終沒有忘記第一次看這本書的奇妙感覺,一本好書的餘味,竟然可以這樣長長久久。


         

       (小時候看的「魔衣櫥」,這本神奇的書,媽媽還替我留著)

 

媽媽看完我這篇短文,一下子就幫我找出已經發黃的「魔衣櫥」,讓我驚喜得有點想哭,原以為這本老書再也找不到了呢。印象中,小時候看的「魔衣櫥」是好厚的一本,沒想到竟是這樣又小又薄,這本充滿魔力的故事書讓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翻著發黃的舊書,感覺它的魔力並未隨著時光而有一絲稍減,我再一次打開魔衣櫥,感受這股
magic power、
和媽媽對我的愛。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