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used!」那個骨科醫生冷冷地對我說。他是指我的右膝,根據他的診斷,我運動過度,傷了右膝,以至於膝蓋內有積水而腫脹,上下樓梯、走路只好一跛一跛的。



          (1896年雅典奧運,就是在這個運動場舉行的哦!)

 

 

 

 over used?」我簡直不敢相信。一個星期不過上四次健身房、每次運動約一個半小時,就算「運動過度」?那健身教練或天天上健身房的人怎麼辦?我很不服氣,就像我的膽固醇始終偏高一樣,也讓天天吃大量蔬果的我不解又不服氣,但這件事似乎再一次告訴我,世界上真的沒有理所當然、或「應該」怎麼樣的事。

 

 

「妳的膝蓋長這種樣子是屬於比較容易受傷的啦!」醫師指著X光片裡的骨頭,比手畫腳的告訴我。

 

 

看來,這幾個星期,我只好乖乖待在家裡,暫時遠離健身房了。

 

 

談起我上健身房這件事,全家人都覺得是個奇蹟。我自小四體不勤,痛恨上體育課,因為體能總是不如人、跑步全班最慢、不管做什麼運動都氣喘吁吁力不從心。小學的一次跳遠測驗,我盡全力一跳卻硬是落後所有的人一大截,老師搖著頭嘆氣:「唉,就是不如人!」這句話深深地刺傷我的心,也讓我一直記到現在。「唉,就是不如人!」其實不只跳遠不如人,所有運動我通通不如人,打排球沒力、籃球也不行、前滾翻、後滾翻,老翻不過去、跑步簡直要了我的命….,我先天不良、後天也不想改進,每到體育課我就是全班倒數第一的大肉腳,害怕得總想逃避,最好讓我閒閒窩在家裡…..。曾幾何時,我竟然成為健身房的常客,一堂有氧運動課還叫我不過癮?嘿,真像太陽打從西邊出來般叫家人嘖嘖稱奇….


 (很多人看我手長腿長的,還以為我是運動健將,殊不知...原是大肉腳!)


 

一切都要歸因於我喜歡跳舞,第一次進健身房,耳邊的動感音樂就讓我蠢蠢欲動。我像發現新天地一樣發現自己很喜歡健身房裡輕快律動的氣氛,這裡沒有可怕的體育老師、只有熱情有勁的健身教練,運動變成一件很輕鬆有趣的事,高興玩什麼就玩什麼、沒人要求你一定要如何如何。在這樣的環境裡,我非常樂意運動也不知不覺愛上了運動,更重要的是,我意外發現運動還是一種心理治療。是的,不僅身體強壯了、我的內裡也跟著強壯了人的心靈中總有些空虛晦澀的小角落、私密不為人道也的煩惱,然而這些包袱都將隨汗水而蒸發,大汗淋漓後的歡暢和滿足感,讓人從內到外都輕快無比、神采奕奕,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能很難想像這種難以言喻的快樂。

 

 

看醫生那天,很巧的看到一則有關「健身過度症」的外電報導,指很多上健身房的男女,過於迷戀自己苦練得來的肌肉,一心還想一練再練,最後導致健身過度的一種「強迫症」。我捏捏腫脹的膝蓋,慶幸自己只是享受運動帶來的喜悅,還不至於那麼神經,但我也承認,運動慣了卻一下子不能動,還真叫人有點焦慮….。真沒想到會從本來的體育低能、變成了個醫師診斷「運動過度」的過動兒,我得耐心地等待膝蓋痊癒,好好休養生息,相信再度活跳跳的日子不會遠的…..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