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宅女到無冕王

「像妳這樣的人怎麼能當記者?!」
 
我的美國室友曾經這麼說。她是美術系的學生,我們的客廳就是她的畫室,她用色鮮明大膽、畫風明亮奔放,畫如其人。相較之下,寡言的我真的是「冷」多了。
 
                  

沒想到,後來我考上電視台,手握麥克風,必須天天跟陌生人打交道。從元首到販夫走卒,無冕王的權柄,使我得以採訪的名義,靠近他們身邊,並某種程度地窺探他們的人生。

 

像最近去的那位年輕導演的家,坐在她整潔的客廳,喝著她從阿根廷帶回的瑪黛茶,聽她娓娓道來那部新電影的幕後故事。拍片有如燒錢是苦,書架上陳列的各式獎座是甜,導演精闢地分析目前的電影市場、國外影展殺出的血路,慧黠掩不住,天賦與努力兼具的她,難怪被同行形容,會是未來五年內台灣最重要的導演之一。

 

還有那位執導過上百部影片,侯佩岑母親也曾經他指點過的資深導演。像電影活字典般滔滔不絕地敘述著台灣電影史,和他親身經歷、發生在電影圈的有趣故事,說著說著邊捲起袖子,要我一定得捏捏他的手臂:「真的,很硬,妳用力捏下去!」我誠惶誠恐的遵命照辦,捻起兩指給他捏下去…。已經七十有二的導演,手臂不僅光滑沒有一點老人斑,還像年輕小夥子般結實有力,原來執導演筒外,還保養有方…,與他相約的那個下午,收穫滿滿。

(曾為船長、有十七年領港經驗的引水人胡延章,和「同明輪」黃復華船長)

當船長的似乎都很帥?!印象中,空中飛的機長、海裡行的船長,都是儀表堂堂。這回我們在高雄港採訪的兩位,就是外貌端正挺拔、言之有物的帥哥。更難忘的是在陽明海運「同明輪」上的那頓豐盛早餐,有德國香腸、維也納麵包、歐洲果醬、山東牛肉大餅、包子,和現磨的豆漿。從遠方漂洋過海,返回高雄港的「同明輪」船長,得知我們來訪,特別請船上大廚準備一大桌麵點、拿出在國外搜羅的美食讓我們享用,當天凌晨四點多就起床工作的我,對這份熱情,銘記在心。

                                     (鋼雕藝術家劉丁讚)

最絕的一「咖」,要算是黑手藝術家了。從十幾歲修理機車起,他就開始修指甲,理由是:談戀愛,手不能太粗。見面那天,他十根手指頭都塗著摻金粉的黑色指甲油,還得意的告訴我,其實他喜歡亮麗的顏色。現年五十歲的黑手藝術家,才華洋溢,點石成金一般,信手撿起破銅爛鐵就能雕塑成寶,作品曾被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如今他心中有個夢:要在南部打造藝術烏扥邦。

               

 

這些有趣的人物都在最新的「城市相對論」節目--釜山vs高雄一、二集中。何其有幸,讓我遇見這些形形色色的人們,希望這一個月來的努力,你們會喜歡!

 

 

2/3(日) 21:55 (首播)「城市相對論」釜山vs高雄(一)

2/4(一)00:55,03:55(重播) 

2/9(六)13:55 (重播)

 

2/10(日) 21:55(首播)「城市相對論」釜山vs高雄(二)

2/11(一)00:55,03:55(重播) 

2/16(六)13:55 (重播)



原文網址: 從宅女到無冕王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117547#ixzz3Kl29Oa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