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經

餃子,真是治療鄉愁的一帖美好藥方!

 





週末全家人圍著飯桌包餃子,包的是白菜瓠子蝦仁豬肉餡兒、另外又央著母親剁了些西紅柿
(蕃茄),好包我最愛的西紅柿餃子。

 

大白菜瓠子餡兒並不好包,因為會出太多水,得不斷想法子瀝乾那些水分,否則包起來餃子皮會變得濕爛;西紅柿就更不用說了,汁液豐富,讓人不知該愛它還是恨它,多汁的西紅柿很令人垂涎,但包起來可不好玩,泛著鮮紅蕃茄汁的餡兒讓餃子皮總捏不攏,手指上也都是汁液,才包幾個就想投降,但誰叫我就是愛西紅柿的滋味兒呢!

 

上星期我們包的韭菜餡兒可就聽話多了,新鮮韭菜不但好剁、更不會出水,每一個都包得漂漂亮亮鼓脹密實,三兩下輕鬆完工,只可惜就怕吃多了口中氣味有異。每回全家一起包餃子就讓我想起眷村的童年,總是熱熱鬧鬧的包、再比賽誰吃得多,小時候我的最高紀錄是十九個,吃完撐得不像話,現在頂多七八個就飽了,但餃子始終是我心中最美味的食物之一。

 

在紐約念研究所時,曾因嘴饞得不得了,到東方雜貨店買了一把非常珍貴、瘦小微黃的韭菜,第一次試著自己剁餡兒、包餃子。既剁又拌的浩大工程讓我差點累翻,但我就像前面綁著根胡蘿蔔的騾子一樣,為了那快到口的美味辛勤工作,最後熱騰騰的餃子起鍋,一個人在飯桌前大快朵頤的痛快淋漓至今還鮮活的浮現眼前,餃子,真是治療鄉愁的一帖美好藥方。

 

包餃子也能出狀元,巷口的一家「XX水餃」原先只是個小攤,因價廉物美生意越來越好,最後頂下路口的寬敞店面,數千萬房價據傳一口氣以現金支付,後又在桃園開了分店,生意越做越大,了不起吧!為圖方便我們也常買這家水餃,但說實在,餃子還是自己包的最好,尤其我家的餃子餡兒裡一定有蝦仁,吃起來格外鮮美!

 

餃子雖不算什麼精緻美食,但揉麵、擀皮、剁餡兒、攪拌都頂費工夫,於是我們也向外尋覓那些「據說」很美味的水餃,如一家以多樣的餡料著稱的昂貴水餃、以及所謂的人氣日式煎餃,結果都不太合意,唯有多年前在北京嚐過的一家「百味餃子館」至今仍令人懷念。最近我家躍躍欲試的,是南部的「趙老大水餃」----由資深新聞前輩趙慕嵩退休後開的餃子館,聽說還有麻辣餡兒,真想嚐嚐!你有沒有新鮮的餃子情報?報上來分享一下唄!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



原文網址: 餃子經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26269#ixzz3KnhIWKd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