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

向晚時分,在台大椰林大道漫步突然一陣暗香襲來,我循著那芬芳馥郁的氣息,果然在前方找到一棵桂花樹,樹上枝葉茂盛、卻僅有稀稀落落的幾叢小花,我湊上去用鼻子猛力的嗅嗅,啊,那令人懷念的甜香,讓我一下子回到往日時光,小時候院子裡就種了一棵桂花樹,在開花的季節,葉片之間滿滿都是白色的小花,老遠就能聞到層層疊疊濃郁的香氣。桂花香好像是種老味道,那種屬於舊時過往的記憶,在不經意時,勾起人心底藏著的瑣細。

 

 

那時桂花樹旁有一株桑椹,我日日等著結果,想品嚐自家種的桑椹滋味,好不容易等到結出兩個橢圓形飽滿的果實,爸要我再等一會兒:「等到明天果子由紅變成黑色,就代表變甜可以吃了!」第二天早晨我滿懷期待地跑去一看,枝子上卻是空空如也,原來鳥兒已經早我一步,把那兩個又大又甜的果子給叼走啦!

 

桂花樹的另一邊還有棵巨大的龍眼樹,長得頭好壯壯神氣得很,但後來因為房子擴建而被一下子砍掉了…..。喜愛植栽的爸還在牆邊花壇種了幾株白色的太陽花,花芯總向著太陽隨風搖搖晃晃,我最喜歡蹲在牆邊用手撥弄這些花朵,某日花叢中突然冒出一朵嬌豔欲滴的粉紅色,憑空生出的一枝粉紅特別動人,讓小小年紀的我覺得實在太神奇了!


這段似乎再普通不過的童年時光,隨著桂花香氣一起浮現腦海,正因為彼時再也無可能復返,而像鑽石一樣在我心底閃閃發光,彌足珍貴。


桂花的美好香氣也和食物的記憶連在一起。記得基隆某處的知名湯圓店家,在盛裝湯圓的盒裡總會附上一包桂花醬,煮好湯圓、加上少許桂花醬,聞起來香、吃起來更香;但最好吃的其實是「極品軒」陳老闆揉的玫瑰湯圓,內餡是玫瑰糖蜜,再添以桂花的清香,吃進嘴裡滿口生津,光是想著就覺得甜蜜。



最近一家知名漢堡推出桂花豬排堡,我迫不及待嘗試了,卻覺得那味兒說不出的怪。清新脫俗的桂花,和普羅的油炸豬排似乎怎麼也對不起來,硬湊了對還真是不搭,心裡為著那桂花香可惜了….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
 



原文網址: 桂花香~~~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37987#ixzz3KnQsLJq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