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精與幽浮

 

向田邦子的「女兒的道歉信」中有一篇「中野的獅子」,寫著她在搭地鐵的瞬間,突然看見窗外有一頭獅子「一棟簡陋的木造公寓裡,敞開的窗戶護欄邊坐著一個男人。…一臉寒酸,穿著洗得鬆垮的內衣,茫然的看著外面。他的身旁有一隻獅子,一隻鬃毛蓬鬆,體型龐大的雄獅,和男人並肩坐在一起望著窗外。」這段畫面令其大感驚訝、深覺不可思議,但身旁的乘客們卻一點反應也沒有,似乎沒人看見她所看見的,因此讓她一度以為是幻影。



向田邦子曾苦惱,若告訴別人自己在地鐵窗外看見尋常人家有頭獅子,一定沒人相信。沒想到文章刊出後,擁有獅子的男人親自來電,證實確有其事,他真的在自己家裡養了頭獅子。只不過並非「鬃毛蓬鬆」的雄獅,而是頭母獅。

 



非常有意思的文章,有關回憶和往事,有時覺得極不真實,甚至因為時間的洗禮或個人主觀的意識,而又加油添醋的「改造」了腦海中的記憶片段,使得那些過往變得似假亦真。

 



如果我說,曾經見過蜘蛛精,會有人相信嗎?小學時看過的「蜘蛛美人」,曾令我困惑,到底是假?是真?

 

                    

 

那天在學校裡,同學們興奮得口耳相傳:附近菜市場裡有個「蜘蛛美人」,上半身是人頭、下半部卻是八隻腳的蜘蛛身,大家講得繪聲繪影口沫橫飛,聽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決定放學後不論如何都要去親眼看看。

 



於是放了學我竟然忘記告訴媽媽,逕自與其他小朋友們跑到菜場,一睹那令人無比好奇的「蜘蛛美人」。

 



臨時搭起的帳棚裡光線昏暗,正中央就是那「蜘蛛美人」。她的臉上畫著濃妝,桃紅色的腮紅口紅、又粗又黑的眉毛眼線,讓她看起來真像布袋戲裡豔麗的人偶,然而,粉頸底下卻是又大又圓的蜘蛛身,兩旁還矗立著彎彎的蜘蛛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讓我有些頭昏腦脹,好像既可怕、又可疑、又有些突兀滑稽。美人見了我們,嬌聲喚道可以靠近一點沒關係,我望著眼前的生物想靠近又不敢靠近,忍不住彎腰想看看蜘蛛殼下是否藏著人類的身軀,冷不防卻被旁邊的男人喝斥:「囝仔,麥隨便看!!」我嚇了好大一跳,美人又開口了:「唔要緊!給她看吧!」我又彎下腰去,只見蜘蛛殼下都被綠色的布幕圍得密不透風,什麼也看不見。

 



我們環顧四週,都是美人「巡迴世界各地」的照片,照片旁的文字聲稱,「蜘蛛美人」一生下來就是人頭蜘蛛身,巡迴各地表演,大家看了莫不嘖嘖稱奇…。

 


這時美人唱起歌來了,哀怨動人的台語歌,搞不清到底唱什麼玩意兒,總之歌聲為她號稱可憐的身世又添了幾分懸疑悲情的氣氛,我覺得空氣悶悶的,眼前的場景很像我喜歡看的布袋戲,但多了點詭異。直覺是騙人的,卻又找不出破綻,越看越迷惑了。

 



走出帳棚,太陽早已下山,天都快黑了,我突然想起自己沒跟媽媽報備,趕快小跑步回家,快到家門口,看見媽媽騎著單車,正準備找我呢。我的「蜘蛛美人奇遇記」自然挨罵了,而且,好像還讓我做了好幾晚的惡夢…。

 



好多好多年以後,我在報上看到「蜘蛛美人」的新聞,那是專門騙小孩或無知民眾的把戲,「美人」嬌軀,就藏在蜘蛛殼下的布幕裡。我看了不禁發笑,原來這麼多年來,這種唬人的把戲一直存在?

 



令向田邦子深感困惑失真的民宅獅子,最後証實的確為真;在我年幼心靈留下深刻記憶的蜘蛛精,其實是假扮的。另一樁我親眼見過的奇景,迄今仍不知真相為何?

 



高中時期,我和死黨是班上最活躍的耍寶雙人組,經常動不動逗得全班哈哈大笑。某晚下課時,我們在黑壓壓的教室走廊上,親眼看見在空中飛行的幽浮。

 

                

 

 

 

正嘰嘰喳喳的我倆,雙眼和嘴巴頓時張了好大,夜空中有好幾個圓形光點,以奇特的弧形跳躍,迅速從總統府上空,飛往景福門方向。天吶!是幽浮!

 



我倆拔腿狂奔回教室,上氣不接下氣的對著全班大喊看見幽浮!同學們靜下來瞪著我們兩秒,隨即迸出笑聲:「哈哈哈哈哈,她們倆又在耍寶了啦!」

 



竟然沒人相信!我們比手畫腳的模擬幽浮忽上忽下圓弧形的奇異蹤影,同學卻笑得更大聲了,而窗外墨色的夜空,只有幾顆星星孤寂的亮著,幽浮,早就飛得不見影了。

 



如果不是幽浮,那會是什麼呢?在我的記憶中,那絕不是由地面往上照的光束,而是在空中漂浮飛行、肉眼清清楚楚看見的光點。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那光點究竟是什麼似乎已不重要了,伴隨著回憶,我還可以聽見那充滿青春氣息的全班哄堂大笑,以及我和死黨看見幽浮時,彼此砰砰作響的心跳聲。

 



原文網址: 蜘蛛精與幽浮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52226#ixzz3KlJZpUV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