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兒都有好人

Anna,28歳,有雙又圓又大活像洋娃娃似的大眼睛,一見了她,我們就猛盯著那兩排又長又翹的睫毛研究:到底是睫毛膏用得好,還是令人忌妒的麗質天生?Anna笑彎了圓眼睛,得意說道:「是呀,大家都說我像洋娃娃~~」。

                  

 
 
Anna是我們在海參崴的地陪兼翻譯,說得一口流利中文,只是有時發音還是費人猜疑,像「小餅」,她說的是「小兵」,但這一點也不妨礙我們之間的交流,從彼此的生肖星座戀情、到海參崴的點點滴滴,Anna知無不盡,拼命掏空自己說個不停。可是我們的採訪行程從天未亮到月娘升起,Anna很快便累了,在為受訪者口譯時,她開始恍神,連圓圓的大眼睛也灰濛濛失去光采。儘管如此,Anna見我們尋找海參崴家庭採訪未果,竟很大方地不顧體力幾乎耗盡,邀請我們上她家去。
 

「去妳家,確定ㄛ?!」那時已是晚上八點多,再上她家採訪,結束時怕要十點多了呢,而我們,都累了一天。

 

「沒關係!」Anna爽快地說道,邊撥了電話給「愛人」,要老公買個蛋糕回家,晚上有客人要來呢!

 

為了要做一個典型的海參崴家庭故事,我們很不好意思地答應了。

 
走進陰暗髒亂的樓梯間,Anna的家門早已大開,老公和三歲的兒子極其熱情的迎接我們,那三歲大的小傢伙人來瘋地又跳又笑又叫,讓疲倦的我們也開始笑、笑、笑…,不知怎麼,就覺得好開心,從遠方來的我們三個台灣人,看著這歡樂親愛的一家三口,笑笑鬧鬧揪成一團,嘿,這個海參崴小家庭怎麼這麼可愛?攝影邊笑邊掄起機器開拍,我心想,我們的海參崴家庭故事一定很精彩!
 

五個大人一個小孩擠在小小的廚房裡,吃著Anna先生買的巧克力蛋糕,採訪開始了,小傢伙還在尖叫個不停;信步踱進客廳,我看見牆上的壁紙真特別,藍色的天空上有一大朵一大朵的白雲,靠近一看,才發現那根本不是雲,而是藍色壁紙被撕破後露出的斑白牆壁,Anna的家境,讓我心裡一陣酸。

 
如果我家的壁紙都剝落了,還會不會請遠來的陌生人進家門?更何況是採訪,攝影機將毫不留情地拍下一切、再公開播放?
 

顯然單純的Anna一家並沒這麼想。而到底從這個家庭可以看出海參崴人什麼樣的生活樣貌?即將在「城市相對論」節目中呈現。

 

我們總是幸運的,在每一個陌生的城市,都會遇見好人。

 

在青島,善良的「王姊」---王茂娟,令我深深感謝。

 

 

王姊的臉上似乎刻了「好人」二字,一見她我就知道了。她是台辦的工作人員,在我們採訪期間,時時刻刻得陪著我們,領我們到處奔走,天天工作超時,卻從不喊累。

 
身為母親的王姊,其實很掛心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女兒。
 

當天早已黑了,我們的採訪作業卻毫無停止的跡象,還在拼命地拍、找受訪對象時,王姊只好悄悄地打電話,關心女兒吃飯了沒?功課寫完了沒?

 

當我們在奧林匹克帆船中心採訪,王姊更為女兒訂了票,讓女兒也能來看看帆船賽,但女兒拿到票,卻叫媽媽千萬別來,她自己跟同學看就好。

 

我常要王姊早點回家,但溫婉的王姊總是輕輕的搖搖頭,耐心盡責地繼續當著我們的地陪。

 
採訪最後一天,王姊說她要回家收拾收拾,邀我們上她家吃頓飯。我連忙搖頭又搖手:「王姊,我們好不容易要走了,妳終於可以回家陪女兒,不要打擾妳了啦!」
 

她很認真堅持的說:「就來家裡吃頓便飯,我做餛飩給你們吃!」

 
又拉又扯的,我們終究沒去。已經煩人家一個多星期了,哪裡還能厚著臉皮上人家家吃飯呢?
 

返台前,收到王姊的簡訊:

 

「心屏,几天的相处,让我非常崇拜你,你的敬业精神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有照顾不周之处請多多包涵,以后一定要再來青島。祝一路平安!」

 

唉,王姊,是我欠妳太多!下回該妳來台北,讓我也好好招呼招呼妳唄!

 
記者總是行色匆匆,一站接著一站,驀然回首,幸好有這些好人,讓我的城市印象更添動人回憶…。
 

 

 

9/29,10/6「城市相對論」--- 青島 vs 高雄 第一、二集。

10/13「城市相對論」--- 海參崴 vs 基隆。
 

首播--周六 2155 

重播--周日 0555

                  1255

         2355
 
          周一  0355 
 


原文網址: 哪兒都有好人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88821#ixzz3Kl5KaeY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