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前兩篇有關主播的短文,引起許多不同意見,姊妹淘向我抱怨:「主播絕對不只會說國語!」不是主播的嬌嬌女也嘟起小嘴抱不平:「主播絕對不只是播報機器!」---- 的確,坐上那數盞燈光聚焦、溫度比室溫要高上好幾度的位子,除了必須會說國語,還得有幾把刷子才行。

 

第一,處變不驚。地震算什麼?就算天塌下來,也能當沒事。舉個某資深男主播的真實案例:

 

那天我正邊看新聞邊吃晚飯,某段廣告回來,原本該是主播播報下一則新聞的畫面,卻讓我差點噎到:男主播閉著眼,正由兩旁的化妝師和髮型師補妝、整理髮型呢,看得我差點沒跌到地上!這畫面整整持續了漫長的三四秒鐘,梳化妝美眉先發現自己怎麼出現在電視上,嚇得往後退兩步,接著男主播也發現不對勁,但他不疾不徐的先拿起眼鏡戴上、然後把椅子調正、開始播報下一則新聞,鎮定得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這令人瞠目結舌的大凸槌到底怎麼發生的?原來是導播的問題,可能是主控沒cue他,或他沒聽到主控的cue,以致於廣告結束回新聞畫面時,沒人知道,當然也沒cue主播,利用廣告時間補妝的主播,就這樣活生生地被on出去了…..

 

第二,健康的身體。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新聞量暴增,播報時段無限拉長,全公司所有的記者都被灑出去採訪,僅存的幾名主播必須日以繼夜地播、播、播,當時負責晨間新聞的我,從早上五點半,在鏡頭前一坐就坐到下午兩點,除了中間兩度找空檔上洗手間,就始終撐在播報台不斷與外場連線、報導最新災情。幾年以後伊拉克戰爭、SARS相繼爆發,各台又經歷一場有如魔鬼式操兵的新聞戰,身為主播,應付馬拉松式的長時間播報,得有超人般的體力、和清楚的腦筋,因為這種非常時期,觀眾求知若渴,最新消息又經常在瞬間大量湧入,主播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為觀眾消化整理。

 

記得我的同事盧秀芳身懷六甲,快到預產期時正逢一場重要選舉,那次她整整在播報台坐了五小時,一次廁所也沒上,不是說孕婦都頻尿嗎?她怎麼辦到的?很多人都佩服她的耐力。友台的方念華也曾堅持播報完縣市長選舉,隔天再請假待產。

 

第三,過人的抗壓性

 

播報新聞絕非唸唸讀稿機就行。拿我現在播的午間新聞來說吧,可能是一天之中最緊張混亂的時段,因為上午的作業時間超短,記者常趕不及截稿時間,以致午間新聞的編排,僅為「參考」用,經常是到了什麼帶子、就播什麼,導播透過耳機給我的指令瞬息萬變:「播第七則----哦,不,沒到,改播第二十八則…..!」整整兩個小時的午間新聞,我的腦筋一直在急轉彎,從風馬牛不相及的A事件、B八卦、再到C爆料….,顧著起承轉合、還得邊播邊臨場改稿,因為大部分稿子在我進棚前根本沒看過…..,無形的壓力太大,播到一半就胃痛是常事,更曾兩度因為吃飯不正常,播完新聞後立刻送台大急診…..

 

所以你說,主播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她/他是門面,所以必須是某種程度的花瓶;她/他是守門人,所以得有新聞鼻;她/他也是播報機器,但必須反應伶俐且耐操。

 

話又說回來,凡事熟能生巧,只要會說國語、相貌端正,任誰略受訓練都可上主播台,但播報機器的耗損、折舊率相當驚人,若不適任,很快會遭到無情的淘汰滴…..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



原文網址: 主播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23288#ixzz3KnkXcJA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