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哈日情結

也許是從村上春樹開始、也許是多次赴日留下的好印象、也許是被日本小說裡營造的氛圍所吸引,總之,是為日本文化所迷.....。

 

 

不知何時起,我以去日本旅行和閱讀日本作品為沉澱心靈之方法。從未赴日旅遊的父親對於我三番兩次去日本頗感好奇,他老人家身為所謂「老芋仔」的背景與經歷,使其在骨子裡始終存有「小日本」的觀念,但他也開始相信日本必有其引人之處,否則女兒不會再三周遊樂此不疲。


要稱「哈日」,我的程度比起真正的哈日族其實還差得遠。我不會說日語,很少看日劇,日本明星不識幾個,在日本國土的足跡僅止於本州和北海道。之所以喜歡日本,也許是從村上春樹開始、也許是多次赴日留下的好印象、也許是被日本小說裡營造的氛圍所吸引,總之,是為日本文化所迷。

說來很巧,我最要好的外籍朋友就是日本人。那是我在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唸研究所結識的第一個好友。她是成績優異的好學生,生活極其規律而單調;而我成天忙著尋找更多生活樂趣、巴不得趕快畢業、老做著白日夢。還記得我們常一起坐在便宜的Pizza Hut天南地北,似乎有說不完的話,直到現在,我們還維持著每年互寄耶誕卡。為什麼不同個性的兩個人可以如此要好?我想我們相同的黃皮膚黑眼睛、以及中日兩國許多共同的風俗習慣、和可以共通的「漢字」,都是使我們在遙遠的異鄉,感到特別親近、可以彼此取暖的原因。

 

是的,就是那種「親近性」使然。雖然曾去過三十幾個國家,看過歐美等國更為大器開闊的自然風光、歷史更為悠久的古蹟景點、或更具「稀有性」的文化藝術。但近幾年,我卻更喜歡靠近日本。

 

文化的相近、比較沒有「距離感」;不必簽證、短短幾小時飛行,使得去日本比起歐美要方便容易許多,彷彿隨時想要就可成行,而另一大喜愛赴日旅遊的原因則是欣羨他們的好。

 

 

 

整體環境的整潔有序不說,日本人保持傳統文化的精神令人感動,日本食物可口、合大多數台灣人的胃,各種商品種類繁多、讓人目不暇給也愛不釋手,光是便利商店藥妝店,就可讓你逛上個半天,無論食衣住行瞎拼,在日本,都既豐富多元又便捷。

 

在日本旅行令我很自在,也許因為我老了,不太想花太多心力體力實踐更遙遠費勁的旅程。

 

 

我的閱讀也習慣改變了,從前是雜食博取,但最近總在日本作家之間優游,也許是被那特殊的文字語法所建構的世界而迷惑,於是越發飢渴地尋找更多。


如今年發現的向田邦子,我買了好幾本回家,沉迷在女作家細膩又千迴百轉的文字裡;上個月,因為一時好奇,買了本「窺看日本」,結果又愛上妹尾河童,深為老先生觀察入微、刻畫得絲絲入扣的文字和圖像折服。當我在網路搜尋,正打算購買「河童家庭大不同」、「妹尾河童之邊走邊啃蘿蔔」等其他作品時,又驚喜得知村上春樹的散文集「終於悲哀的外國語」已經出版了!我像發現寶藏一樣,高興自己一下子挖到這麼多寶,看來我的哈日情結,將在這一本接著一本之間得到滿足,才從日本歸來,我的心靈旅行又將於作家筆下的日本某處展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 



原文網址: 我的哈日情結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37461#ixzz3KnRQd4g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