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六園的爆笑品茶會

 

              


來到有「小京都」之稱的金澤,當然要到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逛逛,然而,號稱有
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六勝的兼六園,我們卻怎麼也看不出個名堂,也許是季節不對,不如照片裡冬季的冰雪美麗、也沒有深秋被染紅的艷麗丰姿,眼前雖是一片綠意盎然,但景緻似乎還不如東京「新宿御苑」來得大氣開闊哩。

 

 

 

              
 


走著走著,前方出現了一個看似臨時搭起的帳棚,幾位和服美女穿梭其間,桌上晶瑩的茶具和精心打扮的美女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原來這兒即將舉行一場品茶會。


               

                                  瞧!多麼美麗的和服美女、和精緻茶碗.....









               (參加品茶會的多是上了年紀的紳士淑女,我也悄悄地溜進去,坐在第二排...)



機會難得,死黨抱著相機猛拍了起來,我在一旁興味盎然地欣賞著,見死黨拍個沒完,雙腿站得有些痠了,現場還有好幾個空位,我便走進帳棚想歇歇腳,此時,品茶會正式開始了。

 

 

全場變得一片肅靜,一位和服美女欠身走上台,開始示範茶道。



 




              


美女以緩慢的分解動作,一步一步地表演繁複的泡茶步驟,大家全看得入了神。尤其我這外國人,更看得目瞪口呆。全場靜悄無聲,讓台上的美女似乎有些緊張,我不禁有點擔心萬一她失手,「匡噹」一聲把茶具掉下地該怎麼辦?正在胡思亂想的當兒,另一位和服美女悄然走入席間,開始發送茶點。

 


              
                                               (嘻~~~竊笑,還有茶點可吃耶!)


哇,還有吃的喔,真卯死了!我邊竊喜、邊瞄了一眼還在場邊拍照的死黨,覺得自己就這麼坐了下來真歹勢哩!這是個很有氣質的場合,決不能失禮,我趕快偷看鄰座點頭如搗蒜的向和服美女致謝,雙方互相「斯咪媽現」了好幾回,才接下美女手中的點心,立刻有樣學樣,也做「誠摯」狀、拼命講「斯咪媽現」,恭恭敬敬的用雙手接下小茶點。雖很想趕快嚐嚐,但見旁人都沒開始吃,我也不敢妄動。



 



台上的茶道示範完畢,和服美女開始奉茶了。每一碗茶都裝在精緻燒製的陶碗裡,美女嫋嫋婷婷地雙手捧茶,送至賓客手中,我注意到美女手上都墊著一方繡花手絹,先將茶碗以不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轉個好幾圈,再哈著腰,小心翼翼將茶碗奉上;接受的那一方,也是恭恭謹謹的低頭道謝,雙方再度互相「斯咪媽現」好幾回,這才完成奉茶。


 

 在高度期待之下,終於輪到我了,我誠惶誠恐、滿懷興奮的接下美女手中的茶,迫不及待想品味一番時,死黨突然「蹦」地跳到眼前:「我要喝!」


 「呃?」

「我要喝!趕快給我!」


 

 是、是、是,人家辛苦拍照,我怎麼可以一人獨享,趕快把茶奉上,沒想到死黨卻咕嘟咕嘟的,很快一口氣一飲而盡。


 「妳喝光了?!」


 「啊?」死黨咂著嘴,面露無辜狀。


 「拜託!妳居然通通喝光?一口都不留給我?!」我眼露凶光,為了一碗茶,姊妹倆中間出現了閃電,就要反目成仇…..


 「妳怎麼會一口也不留給我?!」我繼續咄咄逼人,就在興師問罪時,一位和服美女又捧著茶碗施施然走來,死黨不顧繁瑣的禮儀馬上接過來端給我,而我一見得來不易的這碗茶,深怕又被搶走、立刻仰起頭牛飲-----咳!怎麼這麼苦啊!這麼有學問的茶,難道不該是甘甜味美的嗎?為何入口卻是既苦又澀,喉頭一點回甘的滋味也沒有,難喝得不得了!



 





                                    (就是這碗色濃味苦的茶,讓我和死黨差點反目......)


當我們七嘴八舌地嫌茶太苦,坐在前面的兩位中年女士,好像開始向和服美女抱怨著什麼,美女聽了頭垂得更低、頻頻道歉,不停地「斯咪媽現」.....,突然間我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我和死黨把她們的茶給喝掉了!


 

後來我們才搞清楚,原來這是一場需要事前預約的品茶會,今日約每半小時舉行一場,來賓人數是事前登記、算好的,而我和死黨糊裡糊塗的走進這個帳棚,還吃喝了起來,多出來的兩個人頭,就讓現場另外兩個人莫名其妙的沒茶可喝了。


 也許和服美女也知道我倆是不請自來,但基於日本人一貫的彬彬有禮,可能不好意思點破吧…..


 趁著沒人注意,我們趕緊溜出會場,隨後忍不住爆笑出來,真被自己給打敗了!一場優優雅雅的品茶會,竟被我們弄得如此搞笑,還嫌人家茶難喝咧!


 難得親眼見識日本「茶道」,實屬意外收穫,但直到現在,只要一想起「兼六園」三個字,還是讓我忍不住捧腹…..。還有,那兩塊小甜點,只有我吃到,死黨沒份,但實在太甜太甜了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推薦本文」和上方的「推薦本版」哦!謝謝!



原文網址: 兼六園的爆笑品茶會 | 趙心屏部落格 | rosychao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2&tid=35502#ixzz3KnT8JEM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chao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